戳戳来磕糖

只开脑洞不写文,欢迎写手找我认领梗

【磊凯】《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有关磊凯的第3个脑洞#
#依旧是我热爱的双明星设定#

岂几先生刚刚接到剧本的时候,其实有些焦虑——他要饰演一位同性恋者。

他很担心,却不仅是担心对自己形象的影响,更担心自己能否演好这么一个角色……别说同性,他连异性都没恋过。

怎么样才能把戏演好呢?直到开机的前一天,岂几先生都还在苦恼。

合作演员也是一位童星,三石先生。岂几先生听说过他,可在这之前并未见过。

头一次见到三石先生的时候,岂几先生正在看剧本,抬头一看,便脱口而出剧中的名字:“石头?”

三石先生怔了一下,又笑了,回他,“小军。”
心想,这个演员怕是有些楞哦。

岂几先生不知道他的心理活动,只是突然又不那么焦虑了。他想,我就是小军,而我面前的人,就是石头。

从那天起,岂几先生戏里戏外都唤三石先生“石头”,三石先生也便顺着他喊“小军”。

戏拍了挺久,内容其实很平淡。石头和小军相识、相知、相爱,石头意外去世,小军继续一个人的生活。整部戏都不需要演员的大悲大喜,没有轰轰烈烈的出柜,没有抛弃一切只为你的孤注一掷,连石头去世后,小军是如何得知石头的死讯、如何在悲痛中重建生活都没有表现,只是像所有普通人一样,过日子。

杀青前最后一场戏,是石头意外去世后,小军一个人在家做饭。

岂几先生一直都会炒菜,开拍前,他问三石先生,你想吃什么?
已经拍完所有戏份却没离开剧组的三石先生认真思考了一会儿,说,我想吃西红柿炒蛋里的鸡蛋。

导演喊了开始。岂几先生不紧不慢地炒着菜。

剧本里写着,小军炒好了菜,看着桌子上的菜,慢慢地红了眼眶,流下眼泪。这就是电影的结局。

可是岂几先生炒完之后,坐在餐桌边开始慢慢地吃……
副导演以为岂几先生忘了,想喊咔,导演却拦下他。

岂几先生吃光了所有的西红柿……然后他放下筷子,看着剩下的鸡蛋。
就只是怔怔地看着,不哭,也不动。

导演示意摄像师调转镜头,让画面里只剩岂几先生和那盘鸡蛋。岂几先生在那里坐了很久,摄像机也拍了很久。

这个镜头成为了这部电影最长的一个镜头。有多长呢,电影结束的后期字幕都开始滚动了,画面还是小军坐在餐桌前的样子。字幕全部过完了,影院里所有的观众都走得差不多了,一直静止的小军却突然动了,把放在自己面前的筷子,拿起来,放在对面,看了看筷子,走出了画面。

导演喊“杀青”的时候,岂几先生并没有表现出异样,笑着接受了剧组工作人员的拥抱,回了休息室。

可过了一会儿,岂几先生的助理着急地跑到导演旁边,说岂几先生情绪不大对,想请导演过去看一下。三石先生就在导演旁边,急忙跑过去。

三石先生推开门的时候,岂几先生正坐在化妆镜前的椅子上,可是没卸妆,也没换衣服,眼神没有焦点,就是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导演叫他好几遍,他也没有反应。失了魂一般,就像之前坐在餐桌前的小军。

三石先生走过去,蹲在岂几先生面前,叫他的名字,可是没得到回应。又试探着叫了一声“小军”。

岂几先生的眼神慢慢有了焦点,喃喃道“石头?”
三石先生赶忙应声。
岂几先生却又不说话了,只是有些疑惑地看着他。
三石先生只好再叫了一次,“小军。”
岂几先生似乎是想了一下,低声开口“石头,你不是说想吃炒蛋吗?我做了,你怎么没过来吃啊?我给你留了筷子,你吃了没啊?好吃吗?”

三石先生觉得自己一瞬间失去了说话的力气,他努力的让自己发出声音,“吃了……好吃……”
岂几先生喃喃道,“好吃就好……”

岂几先生看着三石先生的脸,好半天似乎又想起什么,“……对不起啊,刚刚……没反应过来。”

众人看他恢复正常都松了一口气。三石先生却觉得似乎有什么东西梗在了喉咙里。

这个剧最终还是没能在内地上映,倒是在国外斩获了不少奖项。岂几先生没和三石先生一起参加电影的宣传,之后也没什么合作,不大不小的圈子里,两个人竟然很久也没再见。

三石先生有时想起,也觉得奇怪。那个梗在喉咙里的东西从未消失,他隐约觉得岂几先生会知道那是什么。直到参加一个晚会,三石先生得知岂几先生也在,便去了他的休息室。

推开休息室的门时,岂几先生正在化妆镜前坐着,三石先生觉得有些恍惚,好像又回到在剧组听见他哭声的时候,所以岂几先生看着他红了眼眶时,他还以为是自己的错觉。

岂几先生开口第一句声音不大。
“我其实不想看到你……”
“……什么?”
“我不太想看见你……”
“为什么?”
“……我怕我会哭。”这么说着的岂几先生还是掉了眼泪,“可能是因为那个时候小军没有哭,所以之后每一次想起来,我都很想哭。每一次看到石头,又或者只是听到石头的声音,我都会想哭。”

看着这样的岂几先生的三石先生突然知道了梗在喉咙里的东西是什么——是喜欢。

三石先生意识到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岂几先生喜欢的只是石头,可自己喜欢的不是小军,而是岂几先生。
然而更糟糕的是,岂几先生其实从未认识过三石先生,他认识的只是石头。

三石先生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他伸出手来,对岂几先生说,“你好,我是三石。”
岂几先生笑了,以为他在逗自己,就配合他,“你好,我是岂几。”
三石先生又接着说,“我身高182,摩羯座,99年的……”
岂几先生故意板起脸,“一米八了不起啊,炫耀什么?”

三石先生说了很多,爱好兴趣那些有的没的,一直到他要上台了,临走前,他对岂几先生说,“很高兴认识你,岂几。”

岂几先生笑得不行,回他,“还没玩够啊,好吧,我也很高兴认识你,三石。”

这是值得铭记的一天,三石先生这样想道。

这是他头一次叫我的名字。

——END——

为了写最后几句话,写了前面那么多话……
还是在脑子里脑洞省劲儿啊,不需要逻辑……

评论(10)

热度(30)